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产业地产领头人房博会论剑:产业园区激发城市正能量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柴小璃  2013-08-12 09:12

[摘要] 近期,“青岛市产业园发展高端论坛”召集了在青岛从事产业园区建设的武林高人自亮家底切磋 ,探讨如何整合产业地产的资源,为在青岛从事产业园区建设的单位搭建互动平台、组织头脑风暴、扩大产业地产影响、有机整合生产力各个要素、聚合多方面财智资源、助推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等。

近期,“青岛市产业园发展高端论坛”召集了在青岛从事产业园区建设的武林高人自亮家底切磋 ,探讨如何整合产业地产的资源,为在青岛从事产业园区建设的单位搭建互动平台、组织头脑风暴、扩大产业地产影响、有机整合生产力各个要素、聚合多方面财智资源、助推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等。此次产业地产论剑剑指一处,即发挥一切可以发挥的力量做对产业地产具有正能量的事情。

城阳“五朵金花”论产业集群效应

城阳区着力打造的青岛总部经济集聚区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东部,东至规划路、西至青银高速、南至正阳路、北至规划路,总面积约为11.7平方公里(1.76万亩),目前这一区域已经吸引了10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而在这些项目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有投资110亿元的青岛总部基地国际港项目、投资20亿元的首创•空港国际总部中心项目、投资100亿元的天安数码城项目、投资48亿元的青岛广告文化产业园以及投资20亿元的招商•LAVIE公社。这5个重量级项目已经成为该区发展总部经济的“五朵金花”。

总部基地

青岛总部基地:总投资110亿元,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将打造辐射华东地区的的独体独栋总部楼群。目前,两栋样板楼已完成主体建设,一期24栋总部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明年年底前完工;二期企业港已完成概念性规划。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总部2000家,年实现税收5.5亿元。

总部基地执行总经理丛永泽:聚集人才隐性知识自然传递

在2003年总部基地跟丰台区政府合作拿地,约半平方公里。项目之初,西南四环一带是还是破落荒凉之地,而今已车水 ,繁华异常。它不但给很多企业总部找到了一个扎根的场所,还活跃了辐射几平方公里之内的各个行业的发展,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从企业角度来看,总部基地董事长考虑到,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势必需要要有自己的品牌、土地和总部楼。面对跟政府要地难操作的现状,若有一个开发商专门做一个聚集各大企业总部的园区,为地方经济活跃作出很大的贡献,将是很有意义的事。这种考虑是促成了今天的总部基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总部基地的建成还基于人才聚集的思想。有的三线城市或者更偏僻的地方,白手起家的企业队伍不断壮大成规模,想要上市时往往会遇到人才和信息资源短缺的难题,想要寻找一线城市档次的人才又很困难。但是如果把企业总部放在一线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把生产加工基地放在欠发达的城市,人才问题就能很好地得以解决,而且能很好地控制成本。企业总部全聚集在一个园区,将会对人才市场形成自然的聚集效应。在总部基地的吸引和影响下,如果一个博士值50万,在不具备聚集条件的园区之外,可能要80万、90万,甚至更高。另外人才集聚可以互相传递隐性知识,形成自然的总部沙龙。这种人才之间互相交流,对园区里所有企业都有很大的好处。

站在政府的角度,企业入驻会给政府提供相当稳定相当高的税源,远远超越一般的楼宇经济。基于这种思想我们创造了这个产品。

总部基地的主要涉及哪些行业?丛总解释道,“总部基地不限定行业,能源、钢铁、教育、美容等各种行业都可以入驻。这么做的原因在于,如果规定在园区做一个行业,将会有行业做得很好和水土不服两种情况,有一定风险。而不分行业,通过市场各行各业集聚在一起,就会很自然地就形成一种生态,有利于园区的长期生存和良性发展。

首创•空港国际总部中心

首创•空港国际总部中心: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将建设成为集商务办公、生活配套、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复合型商务办公园区。目前,一期16栋总部楼主体基本完工,二期明年3月份开工。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总部100家,年实现税收2.4亿元。

首创置业策划总监刘华:首创置业主攻园区商业配套

首创置业是一家国有上市公司,总部在北京。作为首创置业在青岛个开发项目,首创空港中心项目这个产业形态是首创置业的新的产品线,在首创置业其它产品线之外的产品模式。

首创•空港国际中心是首创置业在青岛的作品,也是首创置业继城市豪宅、高端别墅、国际住区、商业综合体、教育产业综合体后的又一全新产品突破。一期项目今年8月份入驻,届时会有300家入驻。项目规划为由22栋企业独栋办公楼、7栋孵化器办公楼、3栋商业展示中心、2栋酒店、1栋独立商业及底层商业裙房组成的多业态复合式综合体,共计35座单体建筑。总投资约2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为9.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3.9万平方米。以“青岛之门”的概念打造,整体风格颇具国际现代感,并以其独有的生态设计理念与空港环境融为一体,成为一个汇集全产业链条、低密度总部办公、产业孵化、无国界商务和绿色生态办公的企业最优化发展平台。

天安数码产业城

天安数码产业城:总投资100亿元,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城市智谷。目前,已完成17万平方米建筑物拆迁,一期开工面积16万平方米,2014年底建成。全部建成后,可入驻创新型科技企业1500家,年实现税收10亿元。

天安数码的隋秀泉副总监:天安数码做“城”的概念

天安数码城成立于1990年,总部在深圳,在的13个城市已有14个项目。企业超过4000家,整个园区年产值突破1100亿,而城阳区一年产值大概是890亿。

原来是盐碱地的深圳总部经过政府的支持,目前430亩地园区产值已超过350亿,园区上市企业超过25家,排队上市企业约50家。现在在谈项目有西安、武汉和哈尔滨的项目。

天安数码以产业为主导,配套的商业和住宅为辅。青岛天安数码城目前规模为1920亩,其中一期280亩,总投资100亿。一期已经在建,预计9月开盘,届时将有300家企业入驻。

“白天人很旺,下班灯不亮”的”鬼城”是开发商最怕的,隋秀泉认为,产业地产不是拿完地盖完房子就会有企业自动聚居,如何完善商业配套吸引商家入驻是天安数码考虑很多的问题。天安数码将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商业的完善。

青岛市的产业已到升级切点,产业园将会对未来城市的功能和变化巨大影响。相比于海边的楼宇经济很好,越往里越差的情况,产业地产的功能截然不同,它会随着大青岛的概念出来以后,慢慢往里推进。预估两年后城阳区会形成非常好的产业集群区。在城阳低价优势促使下,企业的群体逼近为城阳提供了发展契机。

隋秀泉说:“我们现在在做城的概念,以产业为主导打造全新的微型城市产业链,它不能和大的城市比。我们现在做的是八大形态,以科技写字楼为主,还有产业写字楼、独栋总部楼和多形态的办公楼,主要吸引创意、文化、科技类的企业。另外别墅,双拼、独栋以及商业部分的充实使天安数码远离空城危险。零售配套的优势在深圳已经深见成效,目前深圳的项目晚上成为不夜城,一条街银行超过18家,餐饮超过170家。城的概念,就是按照一定比例满足各个类型的企业入驻,满足其生活、商业、娱乐、医疗、教育等多种需要,形成微型小城市。”

招商局青岛蓝湾网谷

招商局青岛蓝湾网谷:位于青岛高新区,是招商局集团在青岛投资开发和运营的个产业园区项目,是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生产、生活、生态平衡互动的智慧园区载体。青岛蓝湾网谷净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0亿美元。

招商局产业园区的营销副总监孙威:打造创智型生态社区

按照蓝湾网谷项目的发展规划,借鉴国际领先的同类产业园区开发经验,结合青岛当地实际情况、“蛇口网谷”的建设实践和对软件、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能力,构建以云为平台的科技研发联盟基地,打造宜业、宜商、宜居,生产、生活、生态平衡互动的智慧园区。通过优质环境的营造体现国际化水平和彰显生态型园区特征。用三至四年的时间将项目建设成为具有业界一流水准、具有重要影响的软件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示范区。

蓝湾网谷竭力打造集工作、生活、学习、娱乐一体的创智型生态社区。核心理念:“生态、创智、社区”。“生态”,基于生态低碳标准,打造低碳生态示范园区;“创智”,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沟通交流、思想碰撞的公共空间;“社区”,强调以步行尺度、街道空间、城市风貌的社区归属感。整体园区以三个月牙湖为中心构建极具特色的产业社区空间。它将拉开青岛软件科技城建设的序幕,助力软件科技城高水平发展。青岛软件科技城将成为全市软件产业发展的主体区域和核心区,并将率先建成国内一流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国际一流的涉蓝软件产业发展示范区、数字内容服务产业基地和软件人才培训基地。招商局蓝湾网谷将成为青岛软件科技城的开篇之举。

>>>银盛泰星河城6套5折狂购房钜惠岛城<<<

相关新闻阅读: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开放下载 手把手教你怎么用(图)

青岛产业园孵化梦想还是圈地运动

产业结构升级 产业园风生水起

园区进入全新发展时期 产业地产的青岛扩张路线

青岛产业园已到升级切点 产业地产亟需转型

【重点推荐】钜惠"奇袭"青岛 购房玩的就是"心跳"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