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1月新房签约量或创年内新高

经济参考报  2012-11-21 07:18

[摘要] 中指研究院19日数据显示,在11月12日至11月18日的一周内,重点监测的40个城市中,36个城市月周均成交同比增长,其中哈尔滨增幅最大,为971.67%。

 

中指研究院19日数据显示,在11月12日至11月18日的一周内,重点监测的40个城市中,36个城市月周均成交同比增长,其中哈尔滨增幅,为971.67%。重点城市中,10个城市月周均成交同比全部上涨,其中深圳涨幅,达到195.99%。

在成交量激增的背景下,11月成交量或创年内新高。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1月前18天,重点监测的54个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套数达171735套,环比10月同期大增45.5%。其中,北京签约9054套、创近2年新高,上海签约10692套,环比上月同期接近。

“年底保障房集中入市签约是此轮成交量上升的主因。”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认为,虽然11月新房住宅成交量继续环比大幅上涨,但纯商品住宅成交量回落明显。她介绍,截至18日,11月新房住宅成交9054套,扣除保障房后只有5170套,保障房占比超过40%。

张絮同时指出,成交量上涨或会引起购房者恐慌性入市。她认为,虽然现阶段市场集中供应,短期内市场供需失衡的情况还不会出现。但若持续低供应的话,则有可能会加大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

张絮指出,一方面,在房企完成全年目标较好的情况下,房企资金链有所缓解,再加上已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不愿主动降价以价换量。另一方面,自10月起商品房供应大幅减少,而成交量减少幅度较小,促使新增供应和成交的差距拉大。因此,对于房企来说,利润将会取代销售额成为房企新的关注目标,以价换量的动机正在相应减弱,从而房价反弹的压力将随之增加。

此外,一旦没有明显的政策信号释放,目前观望的部分需求可能会在年内入市。张絮强调,后期要谨防价格波动而引发的恐慌性需求集中入市带动市场升温。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回暖,成交量上升,房企去库存压力减少。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10月监测的重点城市中,9个主要城市住宅库存环比回落,可售面积较9月相比下降2.9%,是继5至8月份库存连续下跌后的又一次下滑。

对此,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标杆房企中已经有半数完成销售计划。8个公布销售计划的开发商数据显示,平均销售计划完成率达到99%,明显好于销售计划。

张大伟认为,虽然住宅销量呈现明显的回暖迹象,但由于存量仍在高位,库存消化速度有限,房企的拿地规模和开工速度并未出现同比例的提升。因此,在调控政策不变的背景下,需求释放将保持稳定,房地产市场出现大起大落的概率不高。

延伸阅读:2013年房价走势引热议 专家称调控放松房价或反弹

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68元/平方米,环比9月上涨0.17%,房价实现五个月连涨。其中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明显。围绕房产税、围绕房价问题,一些专家学者纷纷表态,其中有人断言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肯定会反弹,房价肯定暴涨;然而也有人认为下一阶段房价不可能反弹,观点可谓针锋相对。

核心话题

限购取消?房价上涨?

支持派“明年3月房价将暴涨”

近日,当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再度被问起为何抛出“明年3月房价将暴涨”的说法时,任志强列举了一系列数据,阐述了“房价暴涨”的理由有三:其一,今年一季度土地负增长,二季度土地负增长更严重,三季度情况只比二季度略好;其二,房地产新开工量到目前为止仍是负增长,若扣除已完成的保障房面积,估计是严重的负增长;其三,库存消化速度还在加速,估计到明年3月份以后,库存量消化得差不多了,由于土地供应原因导致房屋新增量不足,供求关系恶化,导致房价上涨。

不过,随后任志强补充道,他指的暴涨不是指上涨30%、40%,或者是翻一倍,而是指当房地产的价格指数高于收入增长指数的时候,就是暴涨。

对于政策方面的建议,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房地产市场政策可以凸显重大的政策调整,也就说差异化的信贷政策进一步细化、强化。差异化的税收政策可以出台,行政的限购、限价、限利令取消,可以用经济杠杆。权威声音

住建部正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12日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积极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房地产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在回答记者有关房产税试点范围是否会扩大的问题时,姜伟新说:“正在积极研究,适当的时候可能还会出台。”

对于近期房地产的成交量有回升迹象,姜伟新认为,成交量上升的同时一定还要看房价的情况,如果成交量大幅上升,房价也大幅上升,这要特别提高警惕。“我们现在还是要防止过高过快上涨。”他明确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目前还不想放松。对于楼市调控,中央政府时刻准备应对。

姜伟新表示,遇到某一城市自行调整楼市政策时,中央储备有相应的政策,一旦需要的话就出手。如姜伟新所言:“判断楼市的动向,不能只考虑一个因素,一定要综合考虑成交量和价格。交易量增加、交易价格同时上涨,就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控。”反对派

“限购、限贷还会持续”

对于这些观点,另外一些专家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不同声音。日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若全面放开楼市政策,房价很可能大幅反弹。他建议说,房企要跟着形势走,一是要加大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房的建设;二是要加快行业创新。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从卖方市场逐步转向买方市场,如何练好自己的基本功,把产品性价比进一步提高,通过产品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在市场上取得更大的优势才是生存之道。

“经济已然筑底但未来走向复杂多变,前景依旧不容乐观,眼下既不是期望立马康复、彻底好转之际,也不是继续加大药量刺激治疗之时,最需要的是继续维持原来的治疗,静观其变,再做考虑。”中国经济学会理事刘满平分析称,由于2008年刺激政策的负面效应,我国政府不会再实施大规模刺激计划和放宽货币,而是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与经济增长关系密切的房地产行业,限购、限贷等强有力的行政措施还会持续下去。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也表示,从操作层面看,已经出台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政策,都不是市场手段。如何去替代,是一个问题。“短期内不能指望这些政策有什么变化,否则房地产市场会有报复性反应。长期看,(还是)要改革。”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名誉所长夏斌也表示,房地产调控方向绝不会变,就是指坚决打击投机炒房,加快社会保障房建设的方向不会变。“千万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要再幻想房地产市场来个大反弹。”他认为,关于行政性的限购买房的措施在什么时候退出,关于税收、市场的长效制度什么时候推出,“我个人认为取决于投资的替代和稳增长的状况。”网友声音

网友sunny:虽然面对“房产调控不放松”的定调,但事实上,政策无变化,并不意味着调控不会纵深。

网友阿甘:跟着政策买房是明智的。网友有来有趣: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无论房价涨跌,都必须买房。目前一些城市成交量不断攀升,存量房的数量减少,如果楼市回暖速度较快的话,很多项目有可能会针对现在的产品稍微提价。在存量房还未被消化的时候,刚需购房者越早买越好。

相关新闻阅读:

楼市成交量连续三个月回落 房价走势2012四季度将趋于稳定

住宅成交骤跌近半 11月青岛楼市遭“腰斩”

岛城保障房一半在李沧 助力李沧楼市11月翻身

南京楼市频现千万级买家 高档房成交量超2009年

10月百城土地成交 溢价率创年内新高

10月百城土地成交 溢价率创年内新高

【重点推荐】年底开发商“以量换价”青岛市区城阳推新/优惠齐冲关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