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抓好楼市调控 勿忘考虑婚房刚需

新民晚报  2011-05-05 07:58

[摘要] 近日在申城举行的一场相亲会上,70.8%的女性认为男性必须有房才能结婚。有关专家表示,这种现实的婚恋观,可能阻碍了男女青年正常的交往。但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目前楼市调控陷入僵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恐怕还是在于婚房市场的强烈需求。

近日在申城举行的一场相亲会上,70.8%的女性认为男性必须有房才能结婚。有关专家表示,这种现实的婚恋观,可能阻碍了男女青年正常的交往。但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目前楼市调控陷入僵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恐怕还是在于婚房市场的强烈需求。

结婚就要买房,似乎已经成为当下青年男女的普通认同。这看上去似乎没有错,有房才有家。但从海外的情况来看,结婚之前就要买房的年轻人有多少呢?其实就拿我们的长辈们来说,当年结婚时能享受企业的分房补贴,虽然那时候没有产权,也不能上市交易,但父母辈们仍幸福生活着。反观现在,虽然拥有了一套拥有产权的婚房,但可能为了还贷等问题,新婚家庭频频闹矛盾。可见,有房才有家固然没有错,但有产权的婚房并不一定带来幸福。更为严重的是,对于婚房的过度追求,不仅会影响到年轻人的婚恋观,更会透支年轻人的消费能力,最终使得社会消费大幅下降,对于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社会上对于婚房的强烈需求,实际上也对楼市调控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一方面,青年男女为了结婚,想法设法通过各种途径购产权房,使得需求与供给的关系长期处于不平衡的状态,房价稍有回落,需求立刻冒出。另一方面,这种对于婚房的刚性需求,也导致了开发商牢牢守住“阵地”,对于调控政策不闻不问。

我们固然不能回到福利分房的年代,但政府面对婚房市场也应该有所作为,特别是可以通过类似经适房中政府与住户共有产权的做法,加上对于这种婚房上市交易的限制,使得婚房真正摆脱其投资属性,回归其使用功能。

 

相关阅读:

北京公布“稳中有降”调控目标满月 房价降10%

8份督察报告决不手软 “五一”再迎政策调整窗口

严厉调控一年 北京楼市量跌价平

新一轮楼市调控或锁定价格

【今日重点推荐】 首套房贷或出新规 高房价能"扛几天"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关注“青岛搜房头条”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

 5月15日看房 砍房团正规军火热招募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