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1.09亿投资扮靓灵山岛 恢复海岸线铺设海底电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2-07 07:59

[摘要] 灵山岛又称水灵山岛,是中国北方第一高岛。岛上植被茂盛、石奇峰险、风光秀丽,是青岛乃至整个山东地区著名的旅游岛。近年来,随着灵山岛旅游资源的逐步开发和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多,岛上的自然生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原本就相对贫瘠的自然资源更显得捉襟见肘。

0

灵山岛又称水灵山岛,是中国北方高岛。岛上植被茂盛、石奇峰险、风光秀丽,是青岛乃至整个山东地区著名的旅游岛。近年来,随着灵山岛旅游资源的逐步开发和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多,岛上的自然生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原本就相对贫瘠的自然资源更显得捉襟见肘。为此,自2012年上半年开始,灵山岛就启动了海岛生态修复项目,主要包括灵山岛岸线整治、环岛路改建、垃圾集中处理、蓄水涵林、海底电缆复线等9项工程。工程实施完毕后,将有效解决灵山岛的交通、用水、用电、垃圾和污水处理及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瓶颈问题,很大程度地改善灵山岛的旅游环境与生态承载能力。据悉,灵山岛生态修复工程日前获得了中央财政海岛保护专项资金3000万元的支持,环岛路改造、垃圾集中处理等工程项目已经初步完工。整个项目总投资1.09亿元,计划明年全部完成。

将修复自然海岸线

灵山岛上秀美的自然风光获得了国内外众多游客的青睐,也为岛上发展旅游经济、提升岛上居民收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了解,仅去年一年进岛人数就达8.6万余人。但是,随着灵山岛的不断开发和大量游客的涌入,岛上原本就不“富裕”的自然资源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相关分析显示,2007年灵山岛岸线长度为14.29公里,比1992年减少了60米。此外,部分人工建筑物多年来被海水侵蚀已破旧不堪,对岛上的自然海岸线和海滩景观造成了严重的损害,部分岸线甚至丧失了自然生态修复功能。

根据项目规划,灵山岛将于2013年年初启动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计划恢复6.3公里的自然海岸线,并扩大沿岸海滩面积6万平方米。“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具体包括两部分的内容,一是3000米

灵山岛岸线整治项目

亲水路的整治;二是沿岸砂砾滩的修复回填。”积米崖港区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计划修建的亲水路是以岛上原有路基为基础,沿海岸线重新规划修建的旅游观光道路,沿路将根据地形地貌铺设鹅卵石、修建小石桥与雕塑等人工景观,并在灵山岛老虎嘴至洋礁沿岸修建滨海木栈道。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亲水路之所以取名“亲水”,是因为道路的一侧将修建为亲水平台并延伸至海中,游客可 灵山岛海底电缆走向示意图在沿路观光的时候与海水亲密接触。

沿岸砂砾滩回填工程是在对沿岸垃圾、废弃物堆积点清除的基础上,采用鹅卵石和海沙回填的方式,扩大鹅卵石和沙质海滩面积6万平方米,恢复其自然岸线属性。

环岛路改建完成

记者了解到,灵山岛内主要道路共有两条,一条是与2007年修建的由背来石景区至老虎嘴景区的南北线路,路况较好。但另一条由城口子村大黄沟至毛家沟村洋礁涧的4175米的东西线路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这条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陈旧道路,由两条一米宽的小路组成,被岛上居民形象地称为“筷子路”。

为改变“筷子路”路面狭窄、破旧、缺乏护坡等不良道路状况,今年上半年积米崖港区根据灵山岛生态修复规划,启动了环岛路东段修复工程,目前该路段已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新环岛公路路面宽度平均为4米,厚度为0.2米,全路面为混凝土浇筑,设立多个会车道和停车点,并在相关路段设立了靠山护坡和防护墙,有效地预防了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公路损坏和人身、财产安全隐患。

垃圾集中处理工程完成

上述积米崖港区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灵山岛上只有自发形成的垃圾场,没有垃圾集中处理设备,许多堆积的垃圾无人清理,给岛上生态和环境造成了很大程度的污染。大量的污水、垃圾不仅占用了岛上的大量土地,还威胁到岛上脆弱的生态环境。“灵山岛上有3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和一些驻岛单位,再加上每年吸引而来的大量游客,垃圾产量较大。据估算,岛上日产垃圾约为7.86吨。”上述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在岛上建立了垃圾中转站和垃圾填埋区,并且引进了垃圾处理的工艺线和无害化处理设备,修建了垃圾坝、调节池等配套设施,有效地保证了岛上垃圾的合理处理,避免了垃圾对岛上生态的污染和破坏。”

明年将加铺海底电缆

2013年,灵山岛将加铺一道海底电缆,以保障灵山岛在用电高峰期的顺利供电。据了解,现在为灵山岛供电的海底电缆建于1986年,部分线路已老化,属淘汰型电缆。在每年8~9月份的用电高峰期,供电故障频发。另外,已投入使用的海水淡化设备和垃圾处理设备也需要充足的电力。

据了解,明年灵山岛将在海底敷设10千伏海底电缆17千米,再加上陆地部分的电缆、线路的改造,总计划预算将达2700万元。

有效促进蓝色经济发展

积米崖港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和完成将有效促进岛上生态、民生的改善和海洋经济的发展。“灵山岛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是一个综合性生态保护工程,将很大程度上修复岛上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提高周边海洋环境质量、改善岛上交通和用电等民生问题。修复工程完成后,将提高灵山岛的环境承载力和吸引力,有助于灵山岛蓝色旅游业和海洋养殖业的发展。”他说。

相关阅读推荐

10.21看房团西海岸线再现超强诱惑 7热盘惊爆6600起

灵山岛"腰围“将增长12里 3000万对海岛"美容”

今年已有上百个青岛人国外买房 以租养房搞投资

即墨国际商贸城核心区奠基 总投资34亿元分两期建设

香港中路大项目累计投资165000万 目前进展顺利

【重点推荐】15万网友共同关注的房产事件 你关注了没?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