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赵弘:总部经济实现城市资源的优化 经济的快速发展

房天下  作者:锦年  2012-05-26 19:49

[摘要] 5月25日,“2012青岛城阳总部经济发展论坛”在城阳区召开,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部分总部企业负责人以及城阳区重点投资企业代表共聚,就城阳区总部经济的发展潜力及发展前景进入了深入探讨,为了城阳区新一轮发展支招献策。

5月25日,“2012青岛城阳总部经济发展论坛”在城阳区召开,论坛围绕“城市主题产业园与总部经济”为主题,青岛市领导、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部分总部企业负责人以及城阳区重点投资企业代表共聚,就城阳区总部经济的发展潜力及发展前景进入了深入探讨,为了城阳区新一轮发展支招献策。

北京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

赵宏做主题演讲

北京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在04年、05年的时候,青岛就很敏锐的关注到总部经济,今天是城阳区所主办的一次总部经济论坛。借这个机会讲三个问题。对于我国目前城市转型的分析,引出总部经济的战略价值,以及分析它如何推动转型升级,最后对青岛,对城阳区发展提几条建议。

城市转型升级面临四个突出矛盾

城市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随着城市的发展,产业就要实现置换,实现原有产业的机构升级、技术升级,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在我国,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交织在一起的,这么一个交织的过程就暴露了城市化的很多问题。

个问题,发展方式粗放、出口结构低端,对可持续发展提出严峻的挑战。我国现有210多种产品在世界上产量,货物贸易出口额全球,但是整体上却处于全球产业链分工的低端地位,资源消耗大。简单的出口换取外汇,这种经济格局确实不能再走下去,但是往哪走,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影响实体经济发展。一个地区的发展动力应该是产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带来税收,政府拿税收为人民服务,并且产业的发展带来就业,这才是真正的发展。房地产发展确实带来了财政,但却让我们进入到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这个境地最核心的损害就是对实体经济的损害。


第三个很难的问题是城市空间结构矛盾突出,城市病正在快速蔓延。如北京单中心格局制约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很多城市都是如此。在理论上并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单中心问题的路径,所以中国的交通拥堵没办法控制。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经济社会不协调,社会管理任务繁重。教育、医疗、健康、收入分配、人口老龄化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高房价、高物价、高通胀的三高压力,很多人“被城市化”,却买不起房子,幸福指数大幅度下降。

总部经济是推动城市转型的一个重要战略

总部经济指在某一个特殊区域它有它资源的优势吸取企业总部集聚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来理解这个含义。

层次,它是资源配置的核心方式。总部经济将企业分为两块功能,一个是总部的功能,研发、设计、战略管理等;另一块是将生产加工的功能和总部功能在空间上分开,将资源优势和人力优势合理配置。

另外一个理解是它是中心城市的经济形态,为当地带来税收。

第三个是企业的发展模式,越是大企业,越是集团企业,越要用这种模式配置资源。

总部经济是一种反传统思维,过去的思维是一种木桶理论,都是在补短板,什么短就补什么,而总部经济将两个城市最优势的资源结合起来,在这个模式之下,企业得到发展,因为它获得了战略性资源,获得了创新的能力,特别是品牌价值也得到提升。所以说,总部经济确实能实现城市的资源优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总部经济推动我国城市经济转型升级

,总部经济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体系中的地位。如联合利华,从上海迁到了合肥,对劳动力结构优化明显改善,生产基地迁到合肥以后,不仅扩大了上海的研发规模,还直接带动了合肥的就业。

第二,总部经济对服务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促进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北京社科院中国经济总部中心曾做过一个调查,300家总部企业于服务的需求是金融保险,第二是会计审计,第三是法律服务,第四是信息,第五是广告服务,可以看出一个城市要发展,总部经济是的一个市场。反之要发展总部经济,没有服务业做支撑也是很难的。

第三,总部经济释放创新资源效能,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创新需要人才,但是很多地区人才过剩。

最后,总部经济促进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合作共赢。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机制,以资源差异为条件,实现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间的合作。

总部经济发展的三点建议

首先,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区域间的利益协调。做好总部经济这盘棋,要使各方利益得到很好的协调、很好的发展。

其次,要构筑“政府主导、企业开发”,既运作有效,又监管到位的开发模式,来形成一种房地产商和政府共赢的战略。

最后,要保持供求的大体平衡。对于需求一定要做出科学的研究,统一规划、统一政策,创造良好的竞争格局,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

相关新闻阅读:

杨宜勇:抓住龙头企业 把握转型时机

李善同:高效包容的城市化战略

孟才:招商地产看好青岛发展 深耕细作做高端

赵弘:总部经济实现城市资源的优化 经济的快速发展

城阳总部经济发展论坛开幕 首创空港国际"厚积薄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