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已婚男女热议"房屋维权"律师支招应对新婚姻法

厦门商报  2011-08-24 22:52

[摘要] 几日前,最高法出台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立即引来市民的热议,大家争议的焦点是“房子”。“夫妻一方,在房产证上若没有名字,离婚时很可能完全不拥有房屋产权。”那么,已婚男女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很多人想到了最直接的一个办法:在房产证上“加名字”。

几日前,法出台婚姻法司法解释,立即引来市民的热议,大家争议的焦点是“房子”。“夫妻一方,在房产证上若没有名字,离婚时很可能完全不拥有房屋产权。”那么,已婚男女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很多人想到了最直接的一个办法:在房产证上“加名字”。

昨日,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权籍登记中心了解到,有这一想法的市民,并不在少数,近日咨询“如何在房产证上加自己名字”的市民越来越多。

本报新闻热线也接到了不少市民的电话,同样的,话题也是如何在房产证上加名字。

王阿姨说,儿子打算年底结婚,但小两口钱不够,作为男方的父母,他们帮孩子们把房子的钱全出了。买房的时候,房产证上就只写儿子的名字。近日看到婚姻法的新解释,他们想把自己的名字添加进儿子的婚房里。“儿子婚房的房产证就被默认分为3份,一旦儿媳妇提出‘加名字’,也只不过分掉儿子份额里那二分之一的产权。”

但是,总体来看,目前只是咨询的比较多,实际办理的还比较少。

那么,要怎样才能在房产证上加上伴侣的名字呢?费用要多少?

市房地产交易权籍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要分为两个情况。如果房子属于婚前财产,办理起来相对复杂,费用也比较高。如果是婚后财产,加个名字很容易,费用也很低,只要80元。

他说,“如果是婚后财产,且房子的贷款已经还清。夫妻之间要在房产证上增加另一方的名字,只需带房产证、身份证和结婚证,缴纳80元手续费即可加名字。但如果房贷尚未还清,则需要去银行办理抵押变更登记手续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此业务,在松柏大厦的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综合服务大厅即可办理。

如果是婚前财产,则需要按房屋赠送或者转让处理,因此产生的税费较多,如契税、营业税等费用通常占到总房款的5-10%左右。这项业务,需要到闽南大厦的二手房交易中心办理。

律师支招

在婚姻法新规下,未婚或已婚男女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正当“房权”不受侵害呢?

福建明嘉律师事务所金南翔律师建议:婚姻存续期间双方出资的房产,可用简单“出资书”的方式,写明共同出资这件事,如此一来,进入财产分割时就是公平的。因为,最后无论房屋是谁所有,都要给另一方以补偿(这个补偿含有增值部分)。

如果婚前就要涉及到买房问题,除了出资书以外,建议从卖卖合同到按揭手续全部登记为双方名字。

如果全款购买,产权方式可以选择“共有”并写上双方名字。“婚前建议做好财产公证,婚后针对房屋写明出资情况。房屋产权方式为共有应该是的保证自己权益的办法。”金南翔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