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地铁2号线跨越3号线 两隧道间土层仅3米左右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4-05-15 07:47

[摘要] 形象地说,2号线地铁隧道已经“骑着”3号线隧道跨过香港中路,3号线隧道在下,2号线隧道在上,两条线路之间的土层仅为3米左右。据了解,此次线路跨越施工难度很大,风险极高,施工人员为保证安全进行了精心设计。

目前青岛2号线、3号线正在施工,在施工的过程中,两条线路隧道会有交会的地方,交会的地方如何跨越?5月14日,记者探访青岛地铁2号线土建一标05工区项目部得知,在建的地铁2号线近日顺利渡过了开工以来的一个难关,经过6个月的紧张施工,地铁2号线五南区间(五四广场站-南京路站)暗挖隧道左线有两处和3号线区间隧道左右线成功形成斜交跨越,跨越位置位于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前的香港中路下方。形象地说,2号线地铁隧道已经“骑着”3号线隧道跨过香港中路,3号线隧道在下,2号线隧道在上,两条线路之间的土层仅为3米左右。据了解,此次线路跨越施工难度很大,风险极高,施工人员为保证安全进行了精心设计。

地铁3

地铁3号线区间就在2号线五南区间左线该区域下方。

地铁2

地铁3号线区间就在2号线五南区间左线该区域下方。

地铁1

地铁3号线区间就在2号线五南区间左线该区域下方。

2号线成功跨过3号线

青岛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和3号线在五四广场站和李村站交会,两线路共用这两个车站。线路在五四广场车站会合后,2号线向东通往南京路站,3号线先向东再向北通往江西路车站。“两条线路从五四广场站出来后是平行的,3号线在内,2号线的左右两线在外,正好包住3号线。但是,这两条地铁在平行推进一段距离后,3号线就会逐渐向深处推进,然后再向北拐到江西路车站,它的左右两线隧道就会和2号线的左线隧道交会,这个交会区域就在行政审批大厅门前的香港中路上,属于2号线的五南区间。”

青岛地铁2号线一标段05工区安全总监赵雷介绍,3号线五四广场站和江西路站之间的五江区间属于先期施工,目前已经施工结束,它的隧道顶部距离地面有21.5米,“我们2号线的隧道在上面,需要跨过已经修好的3号线,这个难度就比较大了,留给我们的土层空间很小。”

从去年10月起,地铁2号线一标段就开始紧张施工,上百名工人加班加点,近日,终于将2号线架起并成功跨越3号线,平均每天开挖0.5米。

今年5月14日,记者来到 2号线五南区间施工现场,刚刚完成线路跨越,工人们脸上的表情明显轻松了一些。戴上安全帽,记者顺着施工横通道下到10米多深的2号线左线隧道内。隧道内的空气有些憋闷,四周已经完成初期支护,整个隧道墙壁抹上了混凝土,看起来比较光滑。在施工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顺着隧道自西向东走,来到两条线路隧道相交的地方,墙壁上虽然标记着跨越点,但从外表看起来这处跨越点和其他位置并没有什么不同。

“这里就是2号线左线跨过3号线的地方,上面就是行政审批大厅门前的香港中路。我们头上的隧道顶部距离地面有10米,而我们脚下3米多的地方就是3号线隧道了。”施工人员介绍。

土层薄只能小心开挖

两条地铁线路相交并完成跨越,这种施工方法难度很大。赵雷称,首先两条线路的隧道之间间距小,土层薄,2号线左线有两处与先期完成的地铁3号线区间隧道左、右线形成斜交跨越,距其左线隧顶2.98米、右线隧顶3.94米。距离这么短,就要求2号线隧道开挖必须,不能超出控制;此外,周边围岩性质较差,属于强风化花岗岩层,地下水丰富,也给施工带来难度;最后,跨越位置上方是香港路,施工对周边的影响比较大,再加上2号线左线上方市政管网密集,需要预留出10米多的土层,防止破坏市政管网,也进一步限制了隧道开挖的动作。

据介绍,2号线五南区间的线路跨越地段是青岛地铁在建线路的个线路跨越点,是2号线开建以来遇到的难题。这一难题的成功解决,将为今后青岛地铁线路跨越问题提供丰富的经验。除严格控制开挖进尺和加强支护封闭外,施工过程采取了以机械开挖为主,局部松动爆破辅助开挖的措施,以尽量减少爆破对下方3号线隧道及上方市政管网的影响。

2号线暗挖车站全部开工

2号线全线共44个工点,其中五四广场站及李村站与3号线合建,需新开工点42个,截至目前共36个工点(含与3号线合建的两个)进入实体施工。

明挖车站中,泰山路站、南京路站、燕儿岛路站、麦岛站、海安路站、啤酒城站、苗岭路站和东韩站共八个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围护桩施工和局部土石方开挖。暗挖车站已全部开工。区间隧道施工方面,11个区间工点的12座竖井、4座斜井已展开施工,汽东区间暗挖段开挖支护。12个区间已进入正线开挖。 文/记者 娄花

地铁凸显潜力 商圈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岛城购房者青睐地铁盘 投资自住两不误

地铁房再成置业 置业顾问为房天下友诚心推荐

青岛地铁3号线首辆列车路考过关 时速80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