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跃进”谨防成为“黑洞”

新华每日电讯  2013-11-29 17:41

[摘要] 这只是中国大干快上的商业地产境遇的冰山一角,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和商业住宅调控的延续,多地相继提出大规模城市综合体建设规划。

当记者晚上9点来到位于广东东莞的华南MALL时,尽管还属于传统商业营业的高峰期,但除了商场四楼号称亚洲IMAX影城之外,其他地方一片漆黑。

这个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商业综合体的庞然大物,至今空置超过36%,仅空置的面积就接近一个天安门广场。

这只是中国大干快上的商业地产境遇的冰山一角,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和商业住宅调控的延续,多地相继提出大规模城市综合体建设规划。

尽管各地失败的案例屡屡显现,但这毫不妨碍一批又一批新项目匆忙上马。

据房地产流通服务商“易居中国”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5年间,20座重点城市新增城市综合体总量预计超过1.6亿平方米,其中约55%的增量集中在中西部的新城。

而根据研究机构世联地产的统计,中国正在施工中的综合体是已建成综合体的四倍,而规划中的综合体规模,大概又是正在建设的综合体的四倍。

在西南某省,省级规划的综合体项目129个,而各地自行纳入规划发展的项目是这个数字的两倍。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计划的宏大已经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有的县城区人口仅几万人,提出要建6个城市综合体,其中的单体60万平方米。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发展商业地产的目的在于土地财政:不仅在于出让地块的地价收入,商业项目的完善还将拉动整个区域的土地和产业价值。

此间专家表示,当前涌动的商业地产浪潮并不是市场主导的真正需求,而是源于地方GDP冲动的推波助澜。一只看得见的手一直在引诱蠢蠢欲动的资本力量,两者合力吹大市场的泡沫。

“如此大规模地上项目,着实有大跃进之嫌,大规模同质化的商场推向市场,最终在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城市群内都会形成恶性竞争,引发烂尾、空置等多重风险。”广东中原地产项目经理黄韬表示。

专家警示,由于城市综合体集中了优质土地资源和大量资金,一旦过剩引发泡沫破裂,将成为城市“空壳”和“黑洞”,不仅不能发挥集成优势,反而会造成叠加浪费,其后果将比住宅市场更严重,会带来更多的土地资源浪费和社会资金浪费。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许不会从住宅开始,而是从商业地产开始。”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

专家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一些地方政府也许不应该直接禁止市场不能做什么,但至少应该非常谨慎地反思当初由政府定下的宏大发展规划是否合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