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彦武:房地产泡沫还能撑多久

和讯网  2013-08-14 08:45

[摘要] 信贷紧缩是刺破房地产泡沫的利器之一。杀头生意有人做,赔钱生意没人做,随着通货紧缩进一步加剧,流动性进一步吃紧,个人房产按揭贷款将无人愿意做。而目前中小银行都已经停止或即将停止个人按揭贷款,原因很简单,资金成本持续走高,个人按揭贷款利润太薄。众多银行已经开始悄然调整了其贷款业务。

信贷紧缩是刺破房地产泡沫的利器之一。杀头生意有人做,赔钱生意没人做,随着通货紧缩进一步加剧,流动性进一步吃紧,个人房产按揭贷款将无人愿意做。而目前中小银行都已经停止或即将停止个人按揭贷款,原因很简单,资金成本持续走高,个人按揭贷款利润太薄。众多银行已经开始悄然调整了其贷款业务。

以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为例,年报显示,2012年,中信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增长率为8.79%。不仅远远不及小微企业、个人经营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的25.98%、69.23%和68.57%,而且也低于该行贷款15.96%的平均水平。银行不是活雷锋,资本永远追逐利润,相比首套房贷利率普遍打折,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则一般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上浮。一位银行人士说,多家股份制银行的小微贷款利率基准上浮30%是起步价,上浮50%也不少。以目前房贷基准利率6.55%计算,打9折则为5.9%,8.5折仅为5.7%。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如果上浮30%,为7.8%,上浮50%则可达9%。两种业务利率水平高低相差一半以上。目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是6.55%,八五折优惠后是5.57%;而5年期整存整取的存款利率为4.75%,存贷利差为0.82%,即使不考虑通胀因素,执行八五折的房贷利率将面临不赚钱的风险。

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年报透露出来的信息,则更意味深长。据该行年报显示,2010年-2012年三年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分别是974.94亿元、833.37亿元、715.18亿元,而这一数字占个人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4%、22%、15%,均呈逐年下降趋势。

假设银行有100万元,如果贷给个人客户买房,即便是二套房贷,也只能上浮基准利率的10%。按照5年期贷款利率,100万元最终约可获得19.37万元的利息。如果是个人首套房贷款,还需在利率上给客户一定折扣。而一般住房贷款的还款周期都达20—30年之久,资金很难迅速返还给银行。

相关新闻阅读: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开放下载 手把手教你怎么用(图)

地产大鳄抢跑竞相开盘 67万落户市北/大盘95折

今日话题:空中别墅"楼顶起"数违章建筑谁最牛气?

"我"用手机上房天下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 买房必备

 

 

小区优不优标准"说了算"满足六大条件缺一不可

青岛将调经适房基准价 沾化路7号入改造计划

【重点推荐】等来"血的代价"? 2013青岛买房四大理由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