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一季度青岛推地52宗 国五条落地明确保障土地供应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4-01 10:15

[摘要] 出让潮、地产大鳄、新兴片区、保障房、国五条后开发商谨慎拿地……这些热词交织了2013年一季度青岛市土地市场的一出好戏。从告别2012年的年初“零出让”到今年的推地“开门红”,从年初大规模“出让潮”到“国五条”

 

出让潮、地产大鳄、新兴片区、保障房、国五条后开发商谨慎拿地……这些热词交织了2013年一季度青岛市土地市场的一出好戏。从告别2012年的年初“零出让”到今年的推地“开门红”,从年初大规模“出让潮”到“国五条”后土地市场的冷清,一季度土地市场大戏跌宕起伏,不免让人对未来土地市场充满想象的空间。

一季度推地52宗岛城各区市均有土地供应

2013年一季度青岛共推出52幅地块,土地总面积达1556850㎡,其中1月分出让土地36宗,土地面积达939187.7㎡;2月、3月分别出让8宗,2月出让土地面积达283516.7㎡,3月出让土地面积为334145.6㎡。1季度出让的土地分布相对广泛,其中,崂山区3宗土地、市北区3宗、李沧区2宗、黄岛区5宗、城阳区6宗、高新区1宗、即墨8宗、胶州10宗、平度13宗、莱西1宗。

崂山区3宗地块都高速发展的金家岭金融新区,地理位置极为优越,其中1宗地块出让的是地下空间开发使用权;市北区3宗地块,2宗位于青岛市重点发展的新兴片区“新都心”片区,1宗属于瑞普电器拆迁改造地块;李沧区2宗地块均位于发展势头正猛的东李片区;黄岛区5宗上市地块主要位于原胶南市辖区;城阳区5宗地块,其中3宗新地流亭空港区,另外2宗位于正阳路以北,青银高速以东区域;高新区1宗住宅地块位于华东路,白沙湾板块。

此外,郊区土地市场,平度出让的13宗地块中,有2宗为超20万㎡巨幅商服用地,这在近两年青岛的土地拍卖中实属罕见;莱西的1宗土地地处莱西市市中心位置,未来将打造成莱西市新的城市地标式建筑。即墨8宗住宅地块、胶州10宗商住地块,以上这些地块大部分体块位于各个市区核心地段,在各自的片区中都是“黄金地脚”。

土地供应量较为充足共配建保障房数目1788套

本季度出让的52宗地块中,有8宗土地在上市公告中就严格规定了未来配建保障性住房的数目。据统计,2013年一季度将配建保障性住房1788套,配建的保障房主要分布在市北区、李沧区和城阳区。

其中,1月上市的36宗地块当中未来将配建保障性住房共计1327套,其中大部分位于市区范围:李沧区九水路以北、李村河以南地块,建设不少于128套的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不少于7650㎡;城阳夏庄街道的三宗地块,将配建358套限价房和469套经适房;黑龙江路东、同德路南、宁安路西、合肥路北的新都心地块,将配建不少于197套公共租赁住房;李沧区青银高速路以西、南崂路以南、李村河以北的东李片区,配建经济适用住房不少于175套。

2月上市地块中,仅有城阳区位于正阳路以北,青银高速以东的2宗地块在土地上市公告中规定配建经济适用住房,公告中表示,该地块划拨土地面积3693.5㎡,规划建筑面积7387㎡,将配建114套经济适用住房。瑞普电器拆迁垫块经济适用住房土地面积8120㎡,规划建筑面积≥22569.5㎡,建设经适房套数不少于347套。

地产大鳄“瞄准”新兴片区斥资拿地

 

一季度拍卖台盛况

从一季度的成交土地情况来看,新兴片区地产大鳄拿地成为一季度岛城土地市场两大关键词。东李片区、惜夏板块、滨海新区成为地产大鳄瞄准的区域,充分显示了开发商对于青岛新兴片区发展前景的看好。

1月22日,东李片区该地块以楼面地价3100元/平方米被保利(青岛)实业有限公司,日照淞川贸易有限公司,银信亚太有限公司联合竞得,总价为696604100元,接近7亿元。追溯该地块历史,发现早在2012年8月这幅地块就曾上市,但当时“惨遭”流拍,2013年再度上市、成为新年“拍”后该地块摇身一变成为了香饽饽,吸引到保利这样的地产大鳄。该地块成功拍卖,也意味着一直“深耕四方”的保利进军东李片区,一时间成为了市民关注的焦点。

2月18日,香港上市房企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斥资近4亿拿下城阳区夏庄街道的3幅城镇住宅用地,成为又一个新年进军青岛的地产大鳄。

2月20日登上拍卖台的3幅市区黄金地块,均已起拍价成交,东李片区地块被青岛日昇源置业有限公司竞得,总价18432.6万元。另外2幅位于新都心片区的地块被保利(青岛)实业有限公司、中鸿泰(香港)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竞买人成功收入囊中,总价超过8亿元。佳兆业、保利等外来地产大鳄瞄准青岛市场,斥巨资拿地,这无疑在释放一个信号,开发商对青岛楼市十分看好。

3月21日,市北区金华路56号60号地块登上拍卖台,经过4家竞买人的27轮竞价争夺战后,天一福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更加执着,最终以5860元/平方米将该地块成功收入囊中,总价56161.8298万元,超过5.6亿。

【相关阅读】青岛“国五条”细则落地明确增加住房用地供应

3月31日晚,青岛市公布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根据要求,2013年青岛市将“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进一步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确保本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明显低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从青岛版“国五条”细则要求来看,青岛市将进一步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保障土地供应。

此外细则还要求,2013年全市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不低于过去5年住房用地平均供应量,达到1350公顷以上,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供应总量的70%,稳定土地市场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