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征20%个税 如何核实房屋原值需等后续政策落地

羊城晚报  2013-03-04 18:07

[摘要] 3月1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以下简称《通知》)强调,对个人自有住房转让所得依法严格征收20%个税。通知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争议。

3月1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以下简称《通知》)强调,对个人自有住房转让所得依法严格征收20%个税。通知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争议。昨天,有税务专家讨论这个问题时指出:“核实房屋原值”政策规定是否会调整,是后续值得关注、《通知》精神能否“落地”的悬念。

征收20%个税实为“老规定”

早期因部分业主无完整凭证,房屋原值难以确定,故税务机关“据实征收”外,又推出“核定征收”

“对个人自有住房转让所得征收20%的个税,是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和实施条例中早就有的规定。我国的税法规定,个人转让住房,以其转让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财产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但这次国办发17号文公布后仍在大众中引起轩然大波,其实,都是这个‘房屋原值’惹的祸。”税务专家说。

根据我国税法,个人住房转让是按照财产转让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对所得征税,可以在税前扣除房屋原值和合理费用。但在实际征管中,由于各种历史原因,一些纳税人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对此,税法又规定,可由税务机关核定其原值。这样,就有了“据实征收”和“核定征收”两种做法。

因为房屋原值和合理费用的多少,直接关系到纳税人的税负轻重。这里,成为了征纳双方“争夺”的领域。

没有完整凭证的,怎样核定房屋原值?我国税法没有明确的规定,这个解释权就留给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

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就此下发《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号),对这些问题一一予以明确。

“问题是,该政策十分明确地把是否能提供完整证明材料、核实房屋原值这一主动权交给了纳税人。在房屋不多的情况下,据实征收和核定征收两者间的税负差距不大,但在后来房屋都大幅的背景下,两者间的税负差距越来越大。于是,在二手房交易中,大家普遍是弃据实征收选核定征收,以致后来二手房交易双方可能都不知道还有按20%税率据实征收一说。结果,这次国办发17号文只不过强调旧政策从严执行,但许多人都以为是新政策而议论纷纷。”税务专家分析。

“依法严格”意味夺回主动权?

税务专家透露,1996年登记条例出台后的交易,都可以查交易契税准确算出“房屋原值”

国税发号文规定,纳税人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对其实行核定征税。

什么是纳税人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从目前各城市实施的情况看,都是把主动权交给了纳税人。

以广州为例,不能提供五种证明材料,包括合法、有效的售房合同,合法、有效的购房合同和构成房产原值的相关凭证,主管地税征收机关出具按“据实征收”的审核意见等。

纳税人如果算到核定征收可少缴税,便可说自己无法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要求税务部门核定征收。

“在这次17号文出来后,财税部门是否会重新调整这个政策,夺回这里的主动权,值得关注。夺回这个主动权很简单,上海就搞过一回,但后来因舆论反响太大而不了了之。”有税务专家对羊城晚报记者介绍。

早在2007年5月,上海市地税局发出过一纸《关于个人转让房屋税收征管问题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区交易中心严格执行2006年8月1日实行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关于个人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并重新对有关问题做出解释。

在这些解释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在“未能提供完整的房屋原值凭证是指……”中增加了一点:“契税征管档案中没有上次交易价格等记录”。

这意味着,即使纳税人说无法提供房屋原值凭证,也不算数,还要看交易中心有没有该套房屋上次交易的契税征管档案,如果有,自然能够准确计算房屋原值。

“其实所谓的无法提供房屋原值凭证,只是非常少数的时间太过久远的房屋交易。只要是1996年登记条例出台后的交易,在各个区房屋交易中心都有档案,不可能查不出来。”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卫新当时曾这样对媒体说。

但这个政策在卢湾区执行两天后,因市民反响强烈,有关部门出来紧急澄清,最后不了了之。

“要依法严格征收,征管部门并不是没有手段,而是愿不愿意去做,去做了之后是否会出现如期结果的问题。这次新‘国五条’细则要求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这其中有重新掌握主动权的意思,接下来,财税部门在这方面会有什么新动作,值得关注。”有税务专家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