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新规划:未来三年将建32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财经日报  2012-10-10 16:07

[摘要] 未来三年,我市将集中力量打造和完善六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将规划建设32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日前,《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及特色园区发展规划》(2012~201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中提到,未来三年,我市将集中力量打造和完善六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将规划建设32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青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的实施,意味着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正在逐步向集约、专业的特色产业园区方向发展,并将成为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产业园区发展亟待规划

多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传统的家电电子、石化化工、汽车机车、船舶工程等主导产业基础上,形成了以数字家电、合成橡胶材料、海洋防腐、高速列车等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带动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统计显示,2011年,我市纳入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统计的有79个行业,977家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640.08亿元,同比增长11.1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8.95%。此外,我市有各类产业园区近100个,大部分为传统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近40个。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园区4个。

但是,我市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频频表现出自主创新能力、产业聚集度相对较低的现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虽然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但仍虽在一定问题,“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度不高,本地配套能力差,产业链不完善。”该负责人以家电电子、轨道交通产业为例,他告诉记者,这两大产业的本地配套率不足30%,而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只有50%左右,大部分关键零部件需市外配套。

提到园区建设,该负责人表示,集约化程度不高,特色不明显,使得我市园区发展受到限制,“不少园区定位不清,各种产业项目混杂,专业化发展方向不明确,产业链条不完整,亟待科学规划。”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此,为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蓝色硅谷、西海岸经济新区和红岛经济区建设,参照《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等规划,结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我市出台该《规划》,规划期至2015年。

重点培育新兴高新产业

记者在《规划》中看到,明确规划出高薪技术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包括六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市将在智能家电与电子、绿色化工、特种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船舶装备与配套、纺织新材料、数控机械等六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锁定14个重点方向,开发300个战略产品,实现产值9500亿元,培育发展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构建较为完善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开发、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锁定34个重点方向,攻克100项关键技术,形成500个战略产品,突破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形成新兴产业的高端品牌和产业集群,实现产值6000亿元,并成为我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500亿元。

集中打造32个特色园区

根据《规划》,按照“全域统筹,特色突出,市区联动,集约发展”的原则,我市将构建以蓝色经济为核心,以新材料、新信息、新能源、新医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为重点,规划建设32个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园区,带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0000亿元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其中,已有基础的20个,新规划的12个。

从空间布局方面看,西海岸经济新区(黄岛区、胶南市),规划建设智能家电、节能环保、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信息、新能源及储能材料、石化新材料、军工保障与配套、现代物流等8个特色园区;蓝色硅谷(蓝色硅谷核心区、崂山区),规划建设海洋科技、半导体照明、云计算、移动通讯终端、生物制造等5个特色园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城阳区),规划建设软件与服务外包、高端装备、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航空航天科技、文化科技、高速列车等6个特色园区;主城区(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将规划建设电力信息技术、橡胶科技、建筑创意、虚拟现实、环保仪器及市南软件园、市南动漫游戏产业园等7个特色园区,其中,市南两园并入红岛经济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