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今年存准率二次下调 有望为楼市寒潮雪中送炭

和讯网  2012-05-14 08:08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时隔三个月来央行再度调降存准率。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时隔三个月来央行再度调降存准率。

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这是继2012年2月24日存款准备金率首次下调之后的第二次下调,在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物价明显趋于回落的大背景下,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市场的预期;另外,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仅仅增加2.46万亿元,贷款规模仍然偏低,央行需要为银行注入流动性。此次央行降准将一次性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有利于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符合“稳增长”的经济发展需求。胡景晖指出:虽然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是针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专项政策,更谈不上救市,但是市场流动性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首次购房人群获得更多的信贷支持,从而有利于购房需求的平稳释放。

胡景晖认为:近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明确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可实行8.5折优惠之外,工商银行(601398,股吧)等多家银行都已恢复了此前的9折优惠,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等银行甚至已经重回基准利率,刚需释放受到一次程度的限制,使得楼市走向添变数。正当楼市即将面临新一轮寒潮的时候,此次存准率再次下调,增加了银行放款的自由度,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首次购房人群获得更多的信贷支持,购房需求有望平稳释放,楼市成交量有望迎来继3、4月份之后的再次回暖。

胡景晖再次强调: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资金链紧绷的开发商而言,并非政策的松动。虽然连续两次下调存准率,货币供应量增大,但是在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针对开发企业的开发贷放松的可能性很小。通过降价促销,加快回款速度,来缓解资金压力仍将是大部分开发企业的选择。另外,加上市场目前供大于求的关系不会改变,房价仍将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不会出现反弹。

随着经济增速下滑,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在兼顾通胀水平的前提之下,中国下半年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同样, 倘若后续月度CPI指数长期低于年期基准利率,一旦影响全社会投资额的增长,基准利率下调(降息)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而不管是“降准”、还是“降息”,都将有助于楼市交易的形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