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国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黄金网   2012-05-14 08:05

[摘要] 5月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将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5月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将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上次下调准备金率是在2月24日。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的背景下,央行此举意在继续释放流动性。

“从刚刚发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看,无论是外贸、投资、税收以及信贷增速,均出现增速放缓现象,央行此时下调准备金率,意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增强经济运行活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连平说,粗略估算,此次下调可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4000亿元左右。

经济数据不佳,将存准意料之中

4月份一系列宏观数据显示,当前内需、外需均较疲软,需要提振需求、释放流动性的政策出台,因此,中国央行此次调浆存款准备金的举动,属意料之中的事情。

从出口看,4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1%、7.2%和4.8%。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外需和内需形势严峻。在外部经济复苏尚不明朗,国内投资和消费有待提振的情况下,稳定外贸的支持政策亟待出台。

从企业利润看,从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来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449亿元,同比下降1.3%,其中石化、钢铁、化工、电气等行业均出现了利润增幅下降甚至亏损的情况。

4月份,财政收入1077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92亿元,增长6.9%。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428亿元,同比增长2.6%。受经济增长趋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本月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大幅下降,尤其是税收收入增幅下降更多,

从信贷增长看,4月信贷增长小于预期,票据增长较快,说明4月信贷需求萎缩较明显,专家指出货币政策的着力点应该是扩张需求,应继续合理释放流动性、推动市场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加快信贷投放步伐。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4月物价涨幅回落,未来通胀总体可控。但当月新增贷款明显回落,显示出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预期不强,实体信贷需求减弱。

著名经济学者孙兆东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下调,显示央行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对股市是利好,但抑制通胀存隐忧。

孙兆东称,存准率未来还有下调可能,不过不宜过于频繁,应兼顾通胀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